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本所簡介

教育目標

培養具工業工程與管理學識之專業人才,使其能善用管理科學技術,進行生產系統的整合性設計、管理及評估,並經由專業課程訓練及論文研究,提升學生的科技管理能力。

正修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 碩士班 教育目標核心能力之關連性

教育目標

1.培育符合產業發展需求之工業工程與管理整合人才

2.培育具備整合專業知識、團隊合作與終身學習之人才

3.培育具備職業倫理、創新思考與社會責任之國際化人才

核心能力

1.培養學生熟稔數理統計及應用資訊技術與相關分析、管制工具之能力

2.培養學生具備策劃及執行專題研究之能力

3.深化學生具備撰寫專業報告及學術論文之能力

4.加強學生解決工業工程與管理實務問題之能力

5.培養學生具備領導、管理、規劃及獨立解決問題之能力

6.培養學生具備溝通表達與跨領域協調之能力

7.培養學生具有團隊精神及終身自我學習成長之能力

8.培養學生具備創新思考之能力

9.強化學生具有外語能力及開闊的國際觀

本所特色

一、以生產、服務作業系統管理為訓練目標,培育碩士生具備系統整合性分析、設計及控制能力。

二、培育工業工程與管理的專業素養,提升學生獨立發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,同時具備合理且清晰的表達能力。

三、藉由產學合作關係,建立創新育成機制,落實碩士生的實務論文研究。

師資

本所現有教授5位、副教授4位及助理教授6位。本系教師們除致力研究教學外,並積極輔導學生課業及論文指導。

專業學程

本系碩士班課程設計與規劃主要依據3個教育目標與9項核心能力。課程模組規劃分為兩大領域,作業管理及決策分析領域等IE專業課程以達成本系碩士班教育目標。並於IE專業課程外,設計了4學期的書報討論課程,教導學生資料蒐集、研究方法等,同時藉由每學期聘請6位不同領域的產學界專家、教授及國外學者蒞校演講,除了培育學生研究能力,並強化學生人文及永續學習的素養。

 

(一)生產系統與品質管理

在生產系統面臨產品生命週期縮短、客製化需求日殷的雙重壓力下,製造系統需建立彈性機制以因應顧客需求的變動。本系碩士班在製造系統之發展方向,主要強調整合生產系統中之製造管理與策略、彈性製造系統研究、電腦化生產規劃與排程、現場管制與監控系統、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、供應體系規劃與管理、系統整合、品質管理及可靠度等子系統,結合產業的產品與服務品質,以因應國際競爭。

(二)數量與決策分析

數量分析方法對實務中有限的資訊尤其重要,且決策品質常影響一個企業或公司的經營成果,因此本碩士班將針對不同之數量分析工具,例如作業研究、模擬學、人工智慧演算法等,以組織內之管理問題為思考對象,強調跨學域的團隊合作,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。

 

主要設備

本系擁有獨立的系館,館內規劃八個單元實習室、專題討論室、系圖書室。實習室配備最新的實驗設備,並提供數十種中、英資料庫,可經由網路進行全文或摘要檢索。